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走进研究院  科研队伍  仪器预约系统  产学研  科研成果  党建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最新论文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建设>>正文
广东省光催化技术集成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04-19 08:31     (阅读)

广东省光催化技术集成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英文名称:Guangdong Engineering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for Photocatalytic Technology Integration and Equipment


广东省光催化技术集成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于2017年正式成立,依托单位为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和广州紫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心现有成员50人,包括韩国科学技术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1人,教育部高层次特聘教授1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特聘专家/青年特聘专家1人,广东省南粤百杰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和青年珠江学者各1人,广东省杰青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人才4人,教授10人,副教授7人,中级7名,大型仪器主管2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中心现有专业研发实验场地1000平方米、设备研发及生产基46000方米,同时拥有PTR-TOF-MS、预浓缩GC-MS、吹扫捕集GC-MS、激光闪光光解仪、光纤激光机、数控折弯机等总值3000余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

实验室主任:安太成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高层次特聘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广东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粤港澳污染物暴露与健康联合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环境催化与健康风险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光催化技术集成与装备研发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和广州市环境催化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新兴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健康、环境化学过程机制、光化学转化与光催化降解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高水平期刊上(PNAS、JACS、 Environ. Sci. Technol.、Appl. Catal. B: Environ.、Water Res.和Environ. Sci: Nano等)接受和发表SCI收录论文360余篇,SCI被引10000余次。申请各类专利100余件,其中授权63件,专利科技成果转让企业生产实施9件,技术转移转化金额1290余万元。目前为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亚太区主席及其中爱联盟中方主席、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会全球化学品咨询组专家成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并被国际SCI 收录期刊《Appl. Catal. B: Environ.》、《Crit. Rev. Environ. Sci. Tec.》聘为副主编。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812万元)、国家基金重点项目(323万元)、国际合作项目(259万元)、广东省本土创新科研团队(1000万元)和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800万元)等。曾获得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温美成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主要从事环境纳米功能材料的精准制备及对工业有机污染吸附富集与催化协同处理。撰写著作章节1篇,发表SCI论文41篇(IF>10的15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ACS , Appl. Catal. B: Environ , Environ. Sci.: Nano, J. Mater. Chem. A,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6篇(3篇封面文章),论文被引2000余次,H-index 24,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作为科研骨干(核心成员)参与广东省重点研发等科研项目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件,授权7件。现担任Front. Materi.  Topic Editor,Curr. Chin. Sci.编委 以及Appl. Catal. B: Environ., Environ. Sci.: Nano 等国际期刊特邀审稿人。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上海市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成果奖,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等。

实验室副主任刘宏利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首批广东省本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一直从事MOFs基材料的开发及其在工业生产过程中VOCs污染物的削减及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在Angew. Chem. Int. Ed.、Appl. catal. B-Environ.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3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引用和高度评价,SCI引用1000余次。其中有1篇论文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选为对工业工程有突出贡献的科学论文,有两篇论文被国际著名化学评论期刊Synfacts杂志作为Highlight推介。申请中国专利15件,PCT专利2件,授权发明专利8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大项目子课题、青年基金等11项。2020年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1项、2017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

实验室学术秘书张卫平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有毒害污染物在多孔活性材料界面的物理和化学行为及作用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和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同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点和重大项目等,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Enirionmental science: Nano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

在中心主任安太成教授的带领下,中心针对市政和工业排放中低浓度有机污染物,以光催化集成技术为主要控制手段,系统研究污染物的光催化消减技术和净化机理,实现相关光催化技术集成化研究和装备的产业化研究。目前中心已经对我省珠三角地区重点行业排放污染物的污染特征和健康效应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多种有机物污染物的分析和检测方法,成功研制了20余种高效光催化剂并将其组装到10余套适合于不同行业有机污染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的光催化集成小试装置、中试设备和工程装备。相关技术成果已在广东、海南、安徽、江苏、山东、河南等国内二十余省份污染物综合治理工程中成功推广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经济效益,获2020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时,中心已发表光催化相关SCI论文300余篇,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课题等课题经费9000余万,申请光催化剂配方、光催化装置等专利80余件,其中获得授权52件,转让省内环保企业实施9件(总额1290万元),具有丰富的光催化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试验和应用的经验和能力。


7343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粤ICP备05008833号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三号馆5楼
微信公众号:GDUT-iehpc   电子邮箱:
iehpc@g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