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走进研究院  科研队伍  仪器预约系统  产学研  科研成果  党建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最新论文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建}“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党支部赴梅州开展党建研学活动
2022-01-10 08:58     (阅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岁月中,党带领我们奏响了最嘹亮的中国梦之歌。2022年1月3日至4日,在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安太成同志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一行17人前往广东省梅州红色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梅州是广东省唯一全境属于原中央苏区的地级市,拥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支部成员为了不耽误期末的教学任务,选择在元旦假期出发开启了行程紧张而又非常充实的红色学习和业务交流。先后到叶剑英纪念馆以及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参观,缅怀革命先烈,感受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接受红色教育感受革命先烈的无畏精神和牺牲精神,进一步增强爱国之情,汲取前行的力量。并与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党支部的开展党建共建交流以及参观校友企业广东自远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

1月3日下午,研究院支部一行抵达叶剑英元帅纪念馆后,全体人员瞻仰叶帅墓碑并敬献菊花,共同缅怀叶剑英元帅的丰功伟绩。随后,支部成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叶剑英元帅生平事迹陈列展和故居,全方位学习了叶帅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伟大光辉一生,使党员们深切感受到叶帅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鞠躬尽瘁、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

党支部成员给叶剑英元帅敬献菊花

研究院支部书记让大家珍惜每一次红色教育机会,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牢记叶帅的“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的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精神。参观结束后,在庄重而严肃的纪念馆前党员同志诚挚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叶帅纪念馆门前重温入党誓词

傍晚时分,我们抵达广东自远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参观学习,在董事长李密的带领下我们随后参观了企业的检测中心和生产厂房,并举行了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座谈会上,董事长李密介绍了广东自远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工作;我院院长助理陈江耀教授介绍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双方围绕水污染、大气污染治理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为后续的产学研合作奠定基础,同时也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与广东自远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合影

1月4日上午,围绕党建引领、研究生培养、科技工作等方面,开展了广东工业大学——嘉应学院“青年论坛”活动。会上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的张丰如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目标等;随后,安太成教授做了精彩报告:典型VOCs的大气转化机制及催化净化机理研究与思考,师生围绕大气环境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接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卫平同志就我院的党建工作及成效做了精彩报告。最后,双方围绕研究生培养、党建引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钟珊书记和杨卫平书记的见证下,张丰如院长和安太成教授签署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


研究院党支部与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签约党建共建协议

与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教师合影

下午,我院一行人来到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参观学习,讲解员通过图片、文字、战役地图及回顾历史重大事件的方式,声情并茂地为我们呈现了红军三河坝战役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全部过程。

1927年,伴随着南昌起义的枪声响起,起义军向广东福建边界进军准备占领潮州、汕头、广州以便打通国际海路。以朱德为首的三千人据守大埔县三河镇三河坝,在敌众我寡,弹少援绝的险恶情况下,朱德率部队艰苦转战于1928年4月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于井冈山。而掩护部队撤退的二十五师七十五团第三营的战士们,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甩尽最后一颗手榴弹,跳出战壕肉搏,全体壮烈牺牲。“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三河坝战役的重要历史地位不言而喻,是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的重要历史转折点。

纪念馆里全体党员用心聆听,认真学习三河坝馆内的珍贵资料。沉重地缅怀了此次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瞻仰了那座厚重的纪念碑,并在先烈们的注视下,再一次郑重的宣读入党誓词。站在烈士纪念碑前大家饮水思源,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们将永远铭记这段辉煌的建军历史;永远铭记为了实现强国梦想在三河坝浴血奋战、誓死杀敌、前仆后继的起义军将士;永远铭记那个时代最激越、最壮烈的生命音符。

向革命先烈致敬,并在纪念碑下宣读入党誓词

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合影

通过这次红色研学活动,研究院支部党员同志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学习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今天的美好生活源于昨天无数革命先烈血与汗的奉献,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将苏区精神化为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不忘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在行动上奋斗实干,立足自己的岗位建立功业;弘扬爱国主义,传承奉献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粤ICP备05008833号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三号馆5楼
微信公众号:GDUT-iehpc   电子邮箱:
iehpc@g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