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走进研究院  科研队伍  仪器预约系统  产学研  科研成果  党建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最新论文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转载】劳动模范安太成做客研习课堂谈习近平的劳动观
2020-05-04 08:39     (阅读)

“虽然我并不能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用这么美的语言来凝练劳动观,但我一直都是在践行着的”,曾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安太成教授说到。4月30日,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安太成教授做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三十一期的研习课堂,组织部、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部长李靖茂、组织部副部长石义清,学院党委书记杨卫平、学院办公室党支部成员、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党支部成员参与本期研习课堂。
       通过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劳动观的重要论述,安太成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为开篇,主要从劳动的重要性、如何劳动、树立什么样的劳动观念、弘扬怎么样的劳动精神、如何关心和爱护劳动者五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劳动观的内涵外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等论述,安太成分享了自身的科研创新之路,提出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够有创新成果,才能够开创未来,否则,年复一年增长的只有自己的年龄,而不是知识和成果。
      实干才能兴邦,空谈只会误国。安太成对自己的学生说:“我和你的区别,在于你还有老师,我没有老师,我自己就是老师。”这也是鞭策着他自身不断潜心钻研的动力。他从不指定自己的学生必须要干什么,而是引导他们说出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怎么做怎么学。只有这样,学生才肯学肯干肯钻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弘扬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安太成深表赞同。安太成要求自己实验室的成员们要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虽不能像一线士兵上战场,不能像医护人员奋斗在抗“疫”最前线,但要立足于岗位,做实验,出成果,促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中提到全社会都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我和潮阳的镇长他们都很熟,因为我为潮阳电子垃圾拆解问题做了18年的环保咨询,没收他们一分钱”,安太成说。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指导,切实为他们解决着问题,这让他们认为劳动是有用的,知识是有用的,他这个专家教授也是有用的。
      谈及对科研与劳动的理解,安太成认为科研是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相结合的人类活动。科研劳动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好的科研需要创新和创造性、需要长期坐得了冷板凳的坚持不懈、科研需要严谨等方面。“做科研不同于单纯的体力劳动,也不同于单纯的脑力劳动,做科研是很辛苦的过程。但在发表行业领域内公认的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时候、实际环境问题被攻关解决的时候、研究专利被对接企业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实施的时候、与学院老师们一起努力拿到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的时候、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重大国家级项目和课题的时候、学生取得进步的时候,做出科研成绩的时候,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会有三秒的收获感。”安太成打趣到。因为短暂的喜悦之后,他又会重新投入到科研中。
      2020年3月2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体现了国家对劳动教育的关注,安太成认为劳动教育应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国家需大力提倡劳动教育,结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近期发布的《关于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月的通知》,提出大学生应树立平等的劳动观、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成为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具有劳动情怀和爱国情怀的接班人。
      “天道酬勤”是安太成的座右铭,亦是我们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引航灯。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原网址:http://hkxy.gdut.edu.cn/info/1008/5652.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粤ICP备05008833号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三号馆5楼
微信公众号:GDUT-iehpc   电子邮箱:
iehpc@g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