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走进研究院  科研队伍  仪器预约系统  产学研  科研成果  党建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 
 理论学习 
 入党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支部建设>>正文
【转载】环境党建“双创”先锋——奋战科研前线,书写教师担当
2020-04-09 16:02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

本文转载广东工业大学学校新闻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原文地址>>>https://www.gdut.edu.cn/info/1031/8537.htm?from=singlemessage

                    http://hkxy.gdut.edu.cn/info/1008/5525.htm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往常节日的喧嚣,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把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当下最重要的任务。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有着二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安太成教授以“父母之心,担当之责”,扎实做好学生关爱、线上教学和科学生产等各项工作,让学生学有所往,心有所托,也让自己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安太成教授六十余天隔离在家里和办公室,奋战科研教学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力量!
     坚守党员本色,彰显使命担当!作为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安太成教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除夕也不离岗、不下线,年后带头复工、不分白昼地进行科学研究,分享疫情相关资讯及科研成果,叮嘱团队老师疫情期间科研不放松,积极做好教书育人、学生科研指导、英文论文写作与国家基金撰写申报等工作。疫情发生后,我校面向教工、校友和学生发出两份《学生专项资助基金募捐倡议书》,安太成教授在学院教工党员群里发出了“积极响应!”的声音,带头捐款3000元,其他各支部党员纷纷声援,积极捐款。接到党组织号召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安教授再次带领所在支部党员全员捐款,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姬越蒙老师也向党组织表达了捐款的意愿。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全体党员累计捐款总额5009元,覆盖面100%,以自己的方式和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工作!

精心准备课件,确保教学质量!作为教育工作者,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抗 “疫”前线,但作为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安太成教授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把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作为自身抗“疫”的第一线,切实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在实处。在本科生教学方面,学院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安太成教授作为学院学科带头人及其大气污染控制课程的负责人,针对教学方案的每个细节进行了仔细研究,提出了多条改进方案。二月初,安太成教授及团队就开始了紧张有序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在三月开始的视频教学中,从开学第一天开始,作为首位线上教学的老师,安太成教授提前一个多小时就进入会议室等待同学们测试上线,他讲授的《大气污染控制》课程PPT制作精美、题目解析条理清晰、答疑解惑耐心详实,课程生动有趣,得到了学生们一致的好评,为环境学院老师线上上课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多位学院领导听完他讲授的课程都赞不绝口!

践行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安太成教授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疫情期间,他时刻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感染着团队全体师生。在疫情期间,安教授多次通过线上组会与研究生讨论科研进展和召开组会,指导研究生在家研读文献、分析实验数据、进行月报总结,督促学生在家做好自主锻炼、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让居家学习生活有收获、有乐趣。同时,安太成教授还及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和学习需求,每天通过QQ、微信群给学生们语音答疑、发送文字鼓励,加强学生心理关怀和思想引领,特别是对三位身在湖北疫区的研究生特别关心,多次打电话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确保每一位研究生在科研上不松懈、不掉队。同时,安教授积极宣传普及防范病毒、增强抵抗力等健康知识,为党支部师生讲授疫情防控主题党课,引导学生关注了解抗击疫情一线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讲好战“疫”故事,坚定团队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让学生们居家期间也能感受到特殊时期里的满分关爱。

勇挑科研重担,全情投入攻关!安太成教授及其团队在疫情期间始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自3月2日学校对教工开放以来,团队成员近20人全员自愿到办公室加班加点开展项目申报和奖励材料撰写等工作,团队成员活跃在科研攻关第一线,以身作则,勇挑科研重担。安太成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重点行业场地土壤污染物的人体暴露组学与生物标志物”项目获批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截止三月,安太成教授自疫情以来修改投稿SCI论文20余篇50余篇次,指导团队老师和其他高校教师修改项目50余项,同时还多次组织研究生共同阅读和学习了代谢组学、生物气溶胶、病毒学、流行病学和医疗污水等领域方面相关文献上百篇,在新冠病毒是否能够通过气溶胶传播的问题上,结合自身多年的在健康效应、生态环境与大气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积极转发相关文献,与领域专家进行在线讨论,为抗疫防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安太成教授担任理事长的汕头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也在杨彦院长的带领下,依托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联合汕头市景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与加工了新型小污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改善了医疗废水处理效率,已在汕头市澄海区多家医疗机构试运行。同时,杨彦院长也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号召,依托研究院精细化工与新材料技术中心技术团队优势研发推出了双效医用免手洗凝胶消毒液紧急上市,快速供应至汕头市及周边地区的基层防疫单位,广受汕头市工作人员好评。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安太成教授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敢扛责任,尽心尽力教育引导团队师生主动作为、履职担当,积极带头复工复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体师生做示范,做表率,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学生的“知心人”、关心社会的“热心人”和科研教授的“引路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粤ICP备05008833号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三号馆5楼
微信公众号:GDUT-iehpc   电子邮箱:
iehpc@g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