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走进研究院  科研队伍  仪器预约系统  产学研  科研成果  党建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最新论文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成果】我院博士生王海余等在ACB杂志上发表“氧空位调控增强MnO2/NF催化大气浓度下臭氧灭活生物气溶胶”方向的最新学术论文
2024-02-16 09:21     (阅读)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太成教授团队在催化大气浓度水平下臭氧灭活生物气溶胶方面取得最新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Enhanced catalytic ozonation inactivation of bioaerosols by MnO2/Ni foam with abundant oxygen vacancies and O3 at atmospheric concentration》为题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 and Energy (2024, 344, 123675)期刊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王海余,通讯作者为安太成教授。在这项工作中,作者构建了一个由三维多孔泡沫镍(NF)负载的二氧化锰(MnO2)整体式催化剂(MnO2/NF)。随后系统地研究了MnO2/NF催化大气浓度水平下臭氧(0.1 ppm)对生物气溶胶的灭活潜力。同时对MnO2/NF催化剂的微观形貌、晶体结构和表面化学状态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揭示了MnO2/NF催化大气浓度水平下臭氧的反应机理。最后通过监测细菌的氧化应激和膜损伤变化情况,提出了MnO2/NF催化大气浓度水平下臭氧灭活生物气溶胶的可能机理。该研究为催化臭氧催化氧化技术在削减生物气溶胶暴露风险方面拓展了新的发展方向。

 


论文网址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23.123675

 

臭氧催化氧化技术被认为是一种很有前景的生物气溶胶控制技术。然而低浓度的臭氧催化技术由于活性氧物种(ROSs)生成能力有限,导致对生物气溶胶灭活效果不理想。因此,为了提高低浓度臭氧灭活生物气溶胶的效率,本论文构建了一种由二氧化锰/泡沫镍与大气浓度水平下臭氧耦合而成的新型臭氧催化(MnO2/NF/O3)系统。研究结果显示,MnO2/NF/O3体系在~8秒的停留时间内对生物气溶胶的灭活效率可达到91%。此外,通过对MnO2/NF催化剂表面氧空位(OV)的定向调控,MnO2/NF/O3体系对生物气溶胶的灭活效率可进一步提高到99%。机理研究结果表明:MnO2/NF/O3体系对生物气溶胶高效的灭活效率主要是由于MnO2/NF催化剂表面丰富的OV能够作为反应活性位点催化大气浓度水平下臭氧快速转化为ROSs。具有较高氧化电位的ROSs可在短时间内快速攻击生物气溶胶,进而导致其中的细菌产生明显的氧化应激和膜损伤,随后失去活力。该研究在增强低浓度特别是大气浓度水平下臭氧对生物气溶胶的灭活效率的同时为设计高效的臭氧催化剂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图文摘要

 

 

英文摘要

Catalytic ozonation is a promising bioaerosol control technology, as O3 is prevalent in atmosphere. However, O3 at atmosphere concentration has limited oxidation potential an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s) production, leading incomplete bioaerosol inactivation. Therefore, a catalytic ozonation system with a manganese dioxide/Ni foam (MN) was prepared for efficient bioaerosol inactivation. The MN exhibited superior activity in catalytic ozonation bioaerosol inactivation, achieving 91.6% inactivation efficiency within 8.07 s at atmospheric concentration (0.1 ppm) of O3. The inactivation efficiency can be further improved to 99.0% by regulating surface oxygen vacancies (OV) in MN, which is mainly attributed to abundant OV of MN that facilitate rapid conversion of O3 to other ROSs. Meanwhile, the mechanism of rapid bacterial inactivation was also clarified at cellular level, showing that ROSs caused bacterial oxidative stress. This catalytic ozonation strategy would offer more choices to design efficient O3 catalysts for bioaerosol control and public health protection.

 

项目资助   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23YFC37082042023YFC37082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90121042207112)的大力支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粤ICP备05008833号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三号馆5楼
微信公众号:GDUT-iehpc   电子邮箱:
iehpc@g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