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走进研究院  科研队伍  仪器预约系统  产学研  科研成果  党建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最新论文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会议】“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
2018-12-03 20:50     (阅读)

2018年11月30日,由何梁何利基金会评选委员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承办,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协办的“何梁何利基金广州高峰论坛”在广东工业大学成功举办。论坛以 “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环境、轻工、海洋和水利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旨在大力宣传何梁何利奖在绿色发展领域的成就,凝聚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的共识,研讨绿色发展领域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装备,加快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大湾区建设、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积极地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杨志峰院士主持。首先,何梁何利基金评委会秘书长段瑞春介绍了何梁何利基金的发展历史,何梁何利基金1994年成立于香港,结合中国具体情况,设立了“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何梁何利奖自运行24周年以来,共奖励了我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306人,其中今年广东省获奖的科技工作者就有5人。段秘书长还肯定了广东省为国家改革开放建设做出的杰出贡献。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海涛表示,何梁何利基金创始人都与广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本次广州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称得上是基金的一次回归本土。目前,广东省在环境绿色发展方面仍面临着挑战,寄希望于各位与会院士和专家学者们能为广东的绿色发展献言献策,为建设美丽广东增添坚实的科技基础。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在致辞中表示,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驱动高水平发展”要求,广工大作为广东省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广纳人才,在全国排名中快速提升。同时,也感谢基金会、省科技厅、院士专家对广工发展的大力支持,广工将会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广东的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国良介绍了在座院士学者与中石化的技术交流,有助于广东高校院所以及省科技厅的支持,中石化的绿色发展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同时也受益于何梁何利基金的支持,最后对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寄予了衷心的祝福。

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刘文清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李家彪院士、广东工业大学杨志峰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邓铭江院士,及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朱志伟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等专家以“科技创新引领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机器人助力海绵城市建设”、“高强度农膜制造及其高值化再利用技术进展”、“水体污染现场监测技术进展”、“区域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从排放和观测获得的启示”、“标准引领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生态文明与社会转型”、“大尺度生态调度与生态修复”、“可持续水电和鱼类风险”等环境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促进绿色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盛会。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共同创建的香港社会公益基金,在中国设立奖励基金,对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所设立的“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进行一次评选,杨志峰院士成功入选2018年的“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这是广东工业大学科研工作者首次获得该项奖励。

    

应邀参会并做报告的院士学者:

郝吉明院士 《科技创新引领交通运输绿色发展》

侯立安院士 《机器人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瞿金平院士 《高强度农膜制造及其高值化再利用技术进展》

刘文清院士 《水体污染现场监测技术进展》

贺克斌院士 《区域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从排放和观测获得的启示》

李家彪院士 《标准引领海洋科技创新发展》

杨志峰院士 《生态文明与社会转型》

邓铭江院士 《大尺度生态调度与生态修复》

朱志伟院士 《可持续水电和鱼类风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    粤ICP备05008833号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三号馆5楼
微信公众号:GDUT-iehpc   电子邮箱:
iehpc@gdut.edu.cn